一蓆一匠心 同豐疊蓆行

TEXT & PHOTO = Ashley Chen

 

鄰近士林捷運站旁的連排矮房,一塊懸掛空中樸實無華的招牌「同豐榻榻米」乘載著半世紀的手工榻榻米技藝精神。還算寬闊的店面飄散出清雅的藺草香氣,一陣斜陽灑在王三郎師傅身上,50餘年前與榻榻米的初次相識,沒想到至今竟也相伴相行了半生之久。

 

「就算上班族的薪水比做榻榻米還更多,我還是要做榻榻米!」—王三郎

 

 

第一份也是最後一份工作

全台少數仍保留手工疊蓆技術的王三郎師傅,溫緩地說起與榻榻米之間的故事,從日治時代傳進台灣的日本文化,在光復後,一塊塊的榻榻米仍舊留在這片土地以及台灣人的日常生活裡。因為這樣的時代背景,王師傅原籍於新北市深坑區,那年約莫18歲,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上的店鋪做起了學徒,學了3年的手作疊蓆技術才總算出師。20出頭的年紀,就已經在士林開了間屬於自己的小店鋪,「50年前的那時候,店面的押金是2000塊,每個月店租800塊。」白手起家所跨出的第一步,所有細節都被安放在王師傅記憶庫裡最珍藏的那一櫃。

 

店鋪的壁櫃上收納著一捆捆蓆面。

 

「手工榻榻米技藝是沒有技巧的,穩紮穩打地將每個細節做到完美,這樣就夠了。」王師傅這麼說道。雖然乍聽之下似乎並無特別困難之處,但經驗的多寡與細膩度其實都會反映在一張張的疊蓆上。最初入行王師傅只是想要做做看,沒想到這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竟也成為了他這輩子唯一的工作,匠人精神令人欽佩!

 

無可取代的手作質感

今年72歲的王師傅介紹起自家的手作榻榻米,仍舊不難感受到其對於這個做了一輩子的工作,依然帶著熱忱。一張榻榻米的組成是由「底座」與「蓆面」相結合。其中的車縫技術與布邊加工就是王師傅展現50多年經驗的部分,他自豪地表示縱使現代有機器可取代許多手作部分,其靈活性依舊比不上一雙有溫度的手,當遇到特殊形狀或切角時,機器仍要退居其後。

 

一塊塊的榻榻米整齊擺放於牆邊,每一塊都注入了王師傅超過半世紀的手作精神。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2017年12月號】

 

同豐疊蓆行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316號
電話|02-2881-9308
營業時間|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