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磚一瓦築起孩子們的夢想「青林書屋」

TEXT= Chelsea Wu

對許多孩子而言,擁有一個學習環境,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台東縣蟬聯多年的台灣最低收入縣市,偏鄉的資源匱乏,也衍生了許多社會問題,倘若填飽肚子都是奢侈的話,更別遑論教育。「孩子的書屋」便誕生於這樣的環境下,發起人陳俊朗回到故鄉台東,啟動翻轉社會底層的長期計劃。

15321706_1215697035178116_1750032846_o

啟動翻轉偏鄉的夢想

2016第三屆ADA新銳建築獎於10月31日正式公布首獎得主,由簡志穎、楊紹凱及李仲仁的「青林書屋」奪得本屆首獎。評審一致認為青林書屋的難能可貴之處在於其深厚的理念,同時能擁有材料與建構方法的研究深度。那麼是什麼樣的精神讓人們如此為之動容呢?

這次的首獎建築案是位於台東知本台九線旁的青林書屋,也是第八間「孩子的書屋」。「孩子的書屋」從陪伴出發,希望讓偏鄉的孩子擁有一個快樂的課後環境,陳俊朗從一把教唱吉他開始,至今成立了農業組實驗生態自然農法的長期計畫,讓家長試著將作物開發成各種相關農產品,不只能夠自給自足,也能夠兼負起營運生計的責任。經過陳俊朗的努力,至今已發展至第八間,翻轉偏鄉的資源匱乏也往前了一大步。

孩子們的家,孩子自己蓋

青林書屋是535位志工與孩子們共同蓋出的全台第一棟鋼構土磚屋。土磚的主原料來自沙子、石灰、稻草、稻殼,經由建築團隊討論,認為土磚可以減少廢棄物,若將來孩子們的學習環境已經不需要仰賴書屋,房屋拆下後也可以回歸大地。陳俊朗想著若是讓孩子們做主自己的書屋,成果也許會更貼近他們的需求。孩子們說想要超大的溜滑梯與大階梯,於是書屋的空間設計成了一個連接上下的動線,甚至還可以是隨時三五成群可以坐下來閱讀的角落。

15271585_1215697045178115_690382617_o-2

書屋存在的意義讓我們不禁反思,在我們看不見的世界角落,確實有陰暗存在著,然而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捲起袖子親力親為的幫助,而書屋運用的土磚工法也恰恰落實了書屋的精神,一磚一瓦都是陳俊朗與孩子們閃閃發亮的希望與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