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水果攤的香蕉以15萬美元售出,我真是看不懂藝術了!義大利雕塑家Maurizio Cattelan:我什麼都沒做

Maurizo Cattelan:「我什麼都沒做!只是通過藝術表達我的想法。」

若說起最近藝術圈什麼最好玩?

我想答案會是「一根香蕉。」

你沒看錯,就是這根已經開始出現黑斑看起來並不新鮮的原生態香蕉,一副擺在水果攤上都沒人會挑進袋子裡的「倒霉」樣;這其貌不揚的香蕉,是一件名為《Comedian》的裝置作品,一根用防水膠帶黏在牆上的香蕉竟然在Art Basel Miami Beach 邁阿密海灘阿賽爾藝術展引起不小的轟動,並以天價15萬美元售出!

而其實《Comedian》有三個版本(也就是原本牆壁上黏著三根香蕉),前兩根以12萬美元被藝術家收藏,而第三根價格被炒到15萬美元;但也許第三根香蕉注定命途多舛,就在前天,這根身價不菲的「貴族」蕉被一名叫David Datuna的行為藝術家正大光明從牆上拿起便隨口吃掉,引起大眾關注。

行為藝術家David Datuna。

而這件香蕉藝術品的創作者正是以幽默諷刺為名的義大利當代藝術家Maurizo Cattelan,他的幽默和他的現實主義雕塑一樣出名,創作受達達主義和超現實主義影響,更經常在滑稽荒誕的場景中描繪名人、藝術歷史人物或動物標本,諷刺、辛辣的風格讓他備受藝術界關注。BBC更於2016年稱這他為「藝術界裡惡搞的男子」。

Maurizo Cattelan作為一名自學成才的藝術家,一開始從事於居家設計,後來漸漸轉向雕塑藝術;其藝術創作中體現出的敏銳來自於他豐富的人生經歷,在決心成為藝術家之前,曾當過廚師、園藝師、木匠、洗衣店員工、殯儀館葬員等。

這是來自Maurizo Cattelan’s官方網站的首圖,趣味搞笑的網頁設計,呈現了他個人的鮮明風格。

 

更多Maurizo Cattelan作品

 

2016年以18k金打造的「America」鍍金馬桶,曾收藏於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然而今年卻遭偷竊,至今仍未找到。

1999年以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被一顆流星擊中的趣味形象雕塑《La Nona Ora》。

 

◎PHOTO Via:David Datuna(IG)Maurizo Cattelan個人官網

◎Resource:David Datuna(IG)Maurizo Cattelan個人官網當代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