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TONE聯名展覽!一座由藝術家共同建構的故事聚落|全球城市玩色計劃台北站

色彩引領人們情緒,有時也像是一記提醒,無形之中帶領我們持續探尋方向前進,不至於人生旅途中迷航。

今日於松山文創園區正式開跑的「全球城市玩色計劃台北站」,便是與PANTONE聯名合辦的展覽,策展團隊邀來PANTONE從在地文化、人文內涵、獨特的城市風景出發,為台北訂定專屬三原色,並請11組合作藝術家延續台北三原色「永恆灰」、「活力粉」、「盎然綠」為靈感創作;同時,也於為期三個月的展覽中舉辦15場論壇,以不同視角與人們共同探索這座城市,再次凝聚城市的力量!

這次,DFUN挑選其中幾位藝術作品介紹,另外,也特別採訪其中三組藝術家:攝影師翁偉中、溫度物所及拼貼藝術家黃薇,跟我們聊聊他心中的台北模樣!

不過,在進入展場之前,先來認識PANTONE的台北專屬三原色!

關於台北三大代表色的選擇,PANTONE創意總監陶德‧舒爾曼提到,當初在決定台北代表色時,他們希望能夠超越這座城市既有的面貌,讓色彩成為當代人們改變及推動這座城市的動力。

於是,象徵著永續自然的盎然綠(Revitalizing Green)、代表著優雅處世哲學的永恆灰(Timeless Grey)以及帶有勇敢、前衛與力量的活力粉(Virant Pink)成為台北的PANTONE三大代表色。

宛如一座大型記憶聚落-新台北城 

一踏入展場,也許你便會被眼前畫面吸引,不自覺駐足於此;滴鴞策展團隊特地找來無有設計劉冠宏操刀設計展場空間,延伸Pantone三原色,結合自身對於台北城的故事記憶,以獨特的方式巧妙連結各展區、各藝術家之間的關係。

展間化為眼前高低、大小不一的立方體,藝術家的作品展示於各個獨立的空間裡;當故事以不同形式展演於此、觀者因好奇而聚集於此,這裡便如同一座大型記憶聚落-一座由藝術家共同建構的「新台北」城。

由聲音完成敘事 進入另一個時空宇宙

進入不同展區,像是踏入藝術家的內心小世界,在《全球城市玩色計劃》展覽中,你看不到任何作品的文字敘述;比起文字,滴鴞策展團隊更希望你用心聆聽作品背後的故事。

在展覽手冊上,每組藝術家都有一個專屬QR Code,透過掃描手冊上的QR Code,讓聲音引領進入另一個時空,讓故事更加完整豐富!

1座城市 多種詮釋

此次參展藝術家包括攝影師蔣雅文 J.Y.W.、塗鴉藝術家DEBE、植藝品牌溫度物所、繪畫創作者潘學觀、台灣流行龐克樂團怕胖團、拼貼藝術家黃薇、文字藝術家李玥瑱、塗鴉藝術家Candy Bird、光雕動畫師曾士豪、餐食設計師蔡承原及攝影師翁偉中。

蔣雅文J.Y.W.

過去擔任過模特兒、歌手、演員及服裝設計師的蔣雅文J.Y.W.,唯有「攝影」是她承認的終生志業。這次,她將黑白攝影作品吊掛於展間,每張作品又刻意留下了空白,用色彩填滿,讓觀展不再只是單方面的給予。

Candy Bird

Candy Bird鮮明的塗鴉風格及原創角色讓人印象深刻,時常於作品中反應市井小⺠的日常與時事現狀,街頭創作則遍佈於柏林、巴⻄、中國及緬甸等地。這次他以「台北典型失戀故事」為主軸,搬來難以於街道上看見的「疏洪管」,呼應主角的深處內心世界;20多篇的愛情日誌搭配塗鴉,讓人們感受失戀台北人的內心小劇場!

曾士豪

擅長光雕動畫設計製作的曾士豪,這次用光作畫,以光影流竄及其轉瞬而逝,述說著對於城市以及所處角色的反思;在明與暗之間,蘊含盡是難以透過言語表達的思維。

DEBE

以精湛的水晶技法活躍於塗鴉界,被譽為「亞洲最強塗鴉客」的DEBE,擅長抽象的哲學概念轉換成各種線條與色彩,敏銳捕捉色彩流動的瞬間。

|同場加映:特別專訪|

翁偉中

台北是一座很有趣的城市,它不大,卻容納了很多東西,像是一個巨型培養皿,每個人都能在這找到自己的位置。-攝影師翁偉中

擔任五月天平面攝影師的翁偉中,擅長人像攝影,因工作緣故時常往返於各大城市;對他而言,並不存在著所謂「完美」的攝影,攝影的魅力之處在於「人物靈魂的捕捉」,而若是能拍出人物的靈魂,也許距離完美便更近一些了。

擁有法律系背景的他,在理性之外,擁有著對人的無比熱忱,同時保持著一定的開放態度;當談起攝影作品,他說「我不認為觀者一定要能夠深入理解或探討我作品背後的意涵,只要覺得有趣,那便足夠!」這次作品聚焦在7、8年級生的處世哲學,並以獨特的構圖與投影方式,讓觀者能在觀看過程中的體會「理解過程中的樂趣」。

溫度物所

相較於其他城市,台北給人的感覺很輕鬆,有一種莫名的安心感;而且,一天能夠完成很多事,是一座很適合生活的城市!-溫度物所

由服裝品牌起家的溫度物所,在發覺植物與空間,以及服裝與人體之間關係的相似之處後,逐漸以植物作為創作主體,從探索植物各種樣貌的可能性出發,並透過人為塑造及異材質的結合,持續發展屬於溫度物所的植物語言。

這次帶來的作品,由Isaac、Wayne親自到各地山上採集青苔,經風乾處理後,將四種不同的青苔集合成一個有機體,如同人類聚落,上頭閃閃發亮的珍珠則象徵著社會上的每一個人,以自身獨特模樣持續發光著;而懸掛於外層的回收面板,正是以此呼應著台北這座城市的環境友善及永續性!

黃薇

粉紅色讓我想起台北的華麗對比著殘破,灰色則像是台北獨有的濕氣。-拼貼藝術家黃薇

白天為專業的法務人員,下班後切換身份為拼貼藝術家的黃薇,聊起何時投入拼貼藝術領域,她笑說:「從小時候交換紙條開始!」創作中,經常從電影擷取靈感,並結合油畫、報章雜誌、大自然等日常中常見的各類媒材,以拼貼藝術賦予其嶄新生命。

從黃薇的作品當中,時常能感受到一股獨特的「空間氛圍」,也許是異材質結合的張力,也可能是看似衝突卻和諧之美的魅力,然而這次作品也不例外;這次,她延續了台北三原色作為背景基調,搭配各式日常物件,展現拼貼藝術的美,緩緩地引領觀者進入其中,並與此產生連結對話。

▎展覽資訊

時間:2019/12/28-2020/03/01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2樓多功能展演廳
更多資訊請上:www.citycolorproject.com

◎Photo via:滴鴞實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