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設計漫遊!新加坡The Warehouse Hotel


TEXT = Chelsea Wu    PHOTOS =The Warehouse Hotel

這個白色的三連棟建築坐落於新加坡河畔,是一月甫開幕的設計精品旅店The Warehouse Hotel,在搖曳的椰子樹陪襯之下,看上去就像是在烘托新加坡四季皆夏的迷人景緻。不同於其它新建的前衛建築,事實上,The Warehouse Hotel與新加坡的移民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The Warehouse Hotel改建於1895年的香料貨倉,第二代接手後改為販油公司,於是乾脆讓原汁原味的靈魂更加鮮明,將旅店命名為「The Warehouse Hotel」,建築上亦留著當年大大的四字招牌「和豐油較」,從中便能略知The Warehouse Hotel被賦予保留歷史與傳承文化的使命。

 

記錄下飄洋過海的印記
新加坡是個混血的移民國家,旅店駐足的新加坡河畔曾是渡海而來的番客活躍地帶,漸漸地,這裡的私會黨、娼寮猖獗,鬥毆事件頻繁,直至八O年代,廢棄的倉庫發展成風靡一時的夜總會。時至2017年,由當地知名餐飲集團The Lo & Behold Group攜手新加坡設計事務所Asylum將這三連棟的貨倉以設計旅店的姿態重新出發,而過去複雜的背景經由設計師的「減法設計」,成為了旅店的設計賣點及獨有特色。

 

整棟建築的結構保留了原貨倉的架構,原先高挑傾斜的屋頂、貨艙升降梯及鐵門成了旅店的獨有旗幟,「我們堅持保留歷史的印記,這是古蹟改建的使命,也是新加坡政府一直在努力的事情。」The Warehouse Hotel經理Andy說道。大廳中垂吊的黑色鐵輪裝飾毫不避諱地向旅客傾訴那段「黑社會」進駐的日子,Andy表示:「這裡原先是幫派的聚集地,因此旅店的設計以黑色及金色為主色調,因為那段歲月就是The Warehouse的特色!」大廳中名為「Minibar of Vice」的酒吧,以vice(罪刑)為主題作為酒類菜單的設計,例如其中一款含有香料的酒精飲品,以浸泡的人頭作為裝飾,暗示著當年香料非法交易的苦果,以幽默的方式象徵往日文化。

 

讓在地的設計師力量進駐旅店

整棟旅店設有37間客房,每間坐擁高挑傾斜的屋頂和半開放的衛浴空間,房內採用木頭、黃銅及花崗岩作為房間的主調,為空間中帶來舒緩柔和的氛圍;部分客房能夠眺望新加坡河,別於其它喧譁的市中心,The Warehouse坐擁窗外愜意從容的新加坡河景致,在在提醒旅客將旅途的步調放慢。房內的家具家飾與新加坡的在地文化及設計師有著深厚的連繫,其中家具由新加坡家具設計師Gabriel Tan及在地品牌Supermama的創辦人Edwin Low共同設計策劃;咖啡及茶杯委由當地的陶瓷工作室Mud Rock製作,在細節上的別有用心無非是希望旅客藉由美好的旅行經驗關注這群新加坡在地的優秀設計師。

 

在這個經濟繁榮、名師建築林立的海島國家,The Warehouse Hotel除了提供給旅客精緻的精品飯店服務,更在設計的每一細節上向旅客娓娓道來這片土地上曾有過的文化軌跡。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2017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