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讓陳瑞憲連續20年都去找靈感的地方


TEXT = Ashley Chen
陳瑞憲:「國民美學的養成應該要從生活用品開始觀察!」

他是一位空間詩人,鍾情古典音樂,熱愛旅行和文學,他是夢想的實踐家,他是陳瑞憲——台灣最具代表性也最有型的建築師之一!曾於2015年獲選為由雜誌《GQ》團隊選出的年度風格男人!原因除了他不凡的品味更重要的是他追夢的決心與毅力可做為當代人的模範。

 

要說到陳瑞憲的作品最受眾人熟悉的就是誠品書店,與其配合超過15年,全台幾乎一半以上的誠品書店設計皆出自他手,另外北美館大廳、三井Cuisine M、華航客艙以及台北當紅精品酒店賦樂旅居等,這些都是他聞名遐邇的代表作。

陳瑞憲作品–高雄大遠百誠品

 

在今年一月的法國時尚家居設計展M&O中,DFUN編輯親赴巴黎剛好「巧遇」了這位鼎鼎有名的建築師,常有人說:「一個人的外表可以模仿,氣質卻是無法假裝的」,陳瑞憲於展會現場的茫茫人群中一下就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會特別強調巧遇是因為對於陳瑞憲來說,自M&O開展22年來,他已經來訪了將近20年,算是個每年報到的忠實參訪者,於是在這裡碰見熟人也都不算太意外的事了。

陳瑞憲作品–賦樂旅居

 

陳瑞憲:「我在將近20年來這邊看的時候就學了很多東西,包括西方人怎麼過日子,對東方人來說要了解西方人的生活美學,首先就是從生活用品開始。」

在巴黎,你不需要到特別富裕的豪宅裡,只要隨便到一個人的家中,都能發現他們真的很有品味!相較台灣,在巴黎要找到漂亮的東西並不是件難事。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使得法國的國民美學素養有這樣的高水準呢?其商業的操作模式又是如何的?

陳瑞憲:「我覺得學設計、做設計應該是從生活開始的,而M&O就是一個西方生活的場域,在展會中你可以看見歐美人的生活器具,那背後都有個不同的文化背景所構成,這裡一直以來都帶給我很大的啟發。」

陳瑞憲作品–台北三井

 

另外陳瑞憲也表示來了這麼多次M&O當然心境上會早期不同,看展時已經不像從前那樣的興奮,也因近年歐洲經濟不盡理想,從產品的變化上,對於年年報到的他坦承的說產品變化的速度的確是慢了下來,而這也說明了全球的經濟現況甚至趨勢,在M&O展會其實也能夠一窺一二。

陳瑞憲接著說:「對於剛入門的設計師來說,M&O絕對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學習場域,其中包括了各式各樣的material combination 與各式各樣的風格,從古典到現代都有,所以如果你要全面了解西方的生活美學,這裡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即便已經有了如此高聲望的陳瑞憲,每年依舊會到M&O走一趟,就不難想見M&O在設計名人圈中確實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下一次展會時間為今年的9月8日至9月12日,從業設計或是對設計有興趣的你,不妨親到現場感受一下M&O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