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人物】廖人帥|創意是我的信仰

去年與華語天后蔡依林合作,創作歌曲甜秘蜜的MV,讓我們再度被廖人帥與生俱來的創意才華震懾,多年來他始終堅持自己所信仰的價值觀,秉持著初心,一再的創作出經典作品,征服世界,在國內外影視界獲得極高的肯定,讓我們透過他的人生故事,了解名導演多年來的心路歷程。

「創意才是我真正喜歡的事。」──廖人帥

前往導演之路

從拿著哥哥的V8錄影機隨處拍攝,到19歲時加入仙草影像導演陳奕仁的團隊,擔任攝影師,他一腳踏入影像世界之中。隨後獲得Channel V的機會,成立CIRCUS樂團並開始拍攝電視節目,不僅擔任導演跟幕後工作人員還身兼主持人,也因此無心插柳,進入演藝圈。

有著藝術創作者的性格,廖人帥在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透過許多作品傳達他的聲音給群眾。

當時創作《CIRCUS ACTION》的理念是以年輕人觀點製作節目給年紀相仿的族群,故嘗試製作冒險性質的節目。在預算有限之下他們投入手上所有資金,並在幕後剪接上花費許多心力,力求呈現出最優質的節目。此經驗讓他感觸到要讓對的人做對的事,而世代之間的隔閡是不管在哪個時代、產業都會遇到的議題,但讓新世代創作出屬於他們的作品,影視產業才會有所突破。正式踏入MV導演的契機是Channel V結束後,遇到歌手找他拍攝MV。他十分喜歡能在三、四分鐘中呈現出想法的創作方式,也讓他確認未來的職涯方向。

 

打造潮牌帝國

從高中時他便萌發成立個人品牌的想法,到23歲時累積一些資源後,以14萬作為創業基金,包含設計衣服的布料,架設網站等,開始他在服裝設計界的旅程,現在回想這段經歷,僅花費少許的資金便成功完成自己的夢想,他也覺得這是蠻不可思議的經驗。在過去OUTERSPACE曾達到一年產出200款設計的高產量,他將所有的時間與精神都投入於其中,這兩年他將步調放緩,花費較多的心力於影像創作之中。從23歲到37歲,這段旅程陪伴他十四個年頭,他學習到如何將設計、商業與創意結合,並將此多年來的經驗運用於導演工作上,在創作藝術作品中於融入商業策略,創造出具有商業價值的藝術作品,完美地將兩者平衡。

在23歲時,他投入14萬的資金創立OUTERSPACE,一直成長到現在走過14個年頭,OUTERSPACE讓他學習如何經營商業品牌、設計,將商業與創意結合,也讓他找尋到影像之外,表達創意的媒介。在這兩年他讓OUTERSPACE步調放緩,將重心轉移到導演工作上。

 

以創意引領臺灣影視圈

他以藝術與創意改變臺灣舊式的MV拍法,重新調整後讓MV內容具有創意並傳達中心思想,創作形式不僅僅服務歌手,而是試著以不同切入點與歌手共同創作新的作品。他想為影視環境負起責任,希望環境能因他的創作而所改變。在過去前輩們為大家種下的基礎外,再提出新觀點以及運用嶄新的拍攝手法。影響更多未來的創作者,讓臺灣影視環境進步。投入影視工作多年來「創意」才是他真正喜歡的事,其他都只是他展現創意與想法的媒介。

從過去一年拍攝十幾支MV作品,到去年僅拍一支MV,現在他拍攝作品的重心不再是追求數量而是品質,期許著每一次都能締造經典。縱觀十幾年來的作品,他最喜歡與蔡依林合作的《甜秘密》和張靚穎的《Dust My Shoulders Off》,然而每個創作都是他嘔心力血的結晶。

影響他人生觀的兩個重要元素,第一個是有著濃厚反社會思想電影「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其中所探討的哲學概念,影響他往後的發展方向,像是CIRCUS時期的走向或品牌的核心概念。他並不後悔過去對金曲獎發表直接的批評,他認為在華人世界或是臺灣環境裡存在著許多裙帶關係,為了保住工作,深怕得罪誰。但如果有實力,做好工作並堅持自己的立場,儘管未來會遇到更多挑戰,只要相信自己便不必害怕,最終實力將證明一切。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是影響他人生觀最深遠的一部電影,劇中探討哲學、反社會等議題影響他日後的人格發展。

有著創作者的性格的他,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鮮明的個人特質讓他一再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對於每次的作品皆追求傳達出他最真實的想法。在國際影視圈成名後,他仍不忘仙草影像的陳奕仁導演在最初引領他進入此領域。從陳奕仁導演身上他學習到,謹慎對待自己的作品,在創作時全心投入,追求完美,這些因素讓廖人帥成功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與天后蔡依林創造經典

去年他將所有精神心力投入於一件作品之中,那便是他與天后蔡依林所合作的作品《甜秘蜜》,影片播出後引起群眾討論,因故事情節翻轉了許多歌迷原先對歌曲的想像,細緻的畫面與奇幻元素帶給我們嶄新的感官饗宴,結局更像是科幻電影裡的情節,讓人讚嘆此次製作團隊的用心。

起初在討論如何詮釋這首充滿性暗示以及隱喻的歌曲時,蔡依林團隊有詢問過是否能嘗試以較情色、大膽的方式呈現歌曲,但在評估後他顧慮到市場接受度,認為華人世界裡情色的尺度很難拿捏,無法傳達出理想畫面。故最終選擇以哺乳類中最慾望的動物──海豚作為主角,以人與海豚的戀愛為主軸,拍攝出禁忌且充滿神秘感的人魚傳說。奇幻色彩的故事情節,與歌詞的意象高度吻合,而在許多新聞、紀錄片、書籍中皆有提及相關事件,更增添故事的真實性。

身為創作者,他時常到世界各地參觀美術館,他欣賞前衛、當代的裝置藝術,以激發他的創作靈感。好的藝術能與我們互動並帶來反思,像是Rael San Fratello在美國跟墨西哥邊界的蹺蹺板裝置藝術,未來他也想嘗試創作裝置藝術。

此次突破以往舞曲MV的形式,以短篇音樂電影的概念拍攝,為達到媲美好萊塢電影的畫面感,採用高規格的拍攝手法,挑戰在六分鐘內,講述電影等級的故事情節。其中的重要場景──漁村,他與團隊花費兩個星期,從臺北到花蓮跑遍所有的漁港,為找尋心目中的畫面,但最終卻未尋獲他想要的氛圍,為達到理想的畫面他們便搭設出人工小鎮,創造出深具美感的漁村小鎮。從故事、場景到拍攝手法皆追求完美,才能將這部禁忌奇幻音樂電影呈現給歌迷觀眾們。

 

開創藝術與創意當道的未來

面對《甜秘蜜》評價兩極,他與蔡依林經紀人起初討論時,便預測到此次作品將會挑戰市場接受度,不過蔡依林團隊願意突破框架嘗試新的可能性,讓他很感謝這次的合作機會。作品能在資訊分流的時代吸引群眾目光,將帶給創作環境更深遠的影響力。讓未來的導演、舞者、平面攝影師或是藝術家與客戶提案時,他們的創作框架變得更廣闊,因為被稱為最商業化的蔡依林都已經突破框架,讓未來創作者能更大膽去創作。

過往的養份深深地影響著他,在導演工作上試圖突破舊有的框架,在顧及商業價值、策略行銷和話題度之下將藝術與創意帶入臺灣的影視圈。

MV《甜秘密》對於影像創作界的影響並不僅限於挑戰禁忌故事,或是以音樂短篇電影的拍攝手法呈現,難能可貴的是華人最頂尖的偶像、唱跳歌手「蔡依林」與經紀團隊願意嘗試並挑戰尺度與框架,讓影視環境能有所改變。

他由衷希望在市場日趨成熟後的未來能更重視藝術與創意的聲音。多年來廖人帥始終秉持著對於創意以及藝術的初心,努力不懈的精神讓他締造出許多經典作品,並在國際上屢獲肯定,近年來他致力於改善臺灣影視圈,為創作者們開創更寬廣的未來。

 

廖人帥簡介

擔任歌手蔡依林《甜秘蜜》MV導演、創立CIRCUS、創立品牌OUTERSPACE擔任設計總監&執行長、第38屆美國Telly Awards泰利獎奪得五座獎項、紐約ADC獎(ADC•Global Awards)MOTION銅獎放映片、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第54屆金鐘獎視覺總監、PAMA巴黎藝術與電影獎──最佳MV入圍、 最佳特效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