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號人物專訪:初心,因為……】要為世代發光│Henry Liao

從HxxA時尚風格平台到成立啊哈品牌顧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AHA),Henry由時尚產業的旁觀者,進一步成為趨勢的創造者。在遍地皆是機會與舞台的社群時代,AHA旗下的社群意見領袖卻能從中脫穎而出,一步步走向網路社群殿堂,發出聲音與光亮。然而人人渴望躋身的時尚產業、網紅事業,讓人嚮往,也讓人迷茫,在追逐曝光與流量之時,從中獲得的價值感究竟是什麼?是否初心依舊?

「時尚產業缺乏的不是時尚人物,而是不同的聲音。」──Henry Liao

 

在時尚之前 先接地氣

「老實說,時尚產業就是被一群人不斷堆積而成的夢幻泡泡,很虛榮,很膚淺。」Henry語氣輕柔,卻一針見血。

時尚產業充斥著誘惑與攀比,時尚工作者會經驗,或看著他人經驗無數次價值觀的崩毀,例如為了迎合市場、融入群體、包裝形象、得到品牌認可,而無視自己當前的經濟狀態,一味穿戴奢侈品,虛張聲勢。Henry認為,若能及時導回正軌那也無妨,然若不能,便會在一片浮華和名利競爭之中逐漸凋零。「因此保有信念非常重要。這無關乎你是否時尚、是否身價連城,事實上更無關乎你身在何種領域。」

Henry以社群意見領袖莫莉為例,他們是工作夥伴,更是知己好友。相較許多以大型展示牆收藏精品,家境優渥的族群,莫莉必須視收入情況漸進精準投資奢侈品,並將其收納於平價品牌櫥櫃,她勇於欣賞與追求更好的物質條件,也大方分享自己現處階段的生活方式,並樂在其中。「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它適合的行為模式,不要去過自己過不起的生活,接自己該有的地氣,並運用現有的資源去做最大努力,這是我希望每位AHA旗下合作對象能夠謹記的。」Henry說道。

「除了品牌經營,在與合作對象外出工作時,也要擔綱『保母』角色,最早起、最晚睡、張羅衣物和道具等等都是基本工作。」Henry說道。圖片提供:Henry Liao

 

發出聲音

「時尚產業缺乏的不是時尚人物,它缺乏的是不同的聲音。」作為品牌顧問,Henry不刻意包裝,不故作姿態,而是讓社群意見領袖們以自己的方式為群眾發出聲音,鼓舞的聲音、感同身受的聲音、不平的聲音、自信的聲音、不自信的聲音。

有一回,莫莉的社群平台出現了對其體態的惡意評論,她在盛怒之下立即開啟直播,做出回應。她並不是要訴諸同溫層的憐憫、同仇敵愾,或為她出征,而是為了每一個曾受人身攻擊而自卑的人而義憤填膺,她要所有人明白:「總有人會想貶低你,批評你的外貌和身材,說你不夠美,不夠纖瘦,但你絕對不能因此懷疑自己的價值。」

Henry認為這些聲音並不一定要開懷正向,它可以悲喜交加,可以義正辭嚴,唯需清楚溝通訊息與理念,並且有理有據。

莫莉工作側拍。圖片提供:Henry Liao

 

找出核心定位 說出自己的故事

AHA旗下社群意見領袖的關注者,主要是一群對未來抱有憧憬的年輕人,社群意見領袖的一言一行都投射著不同的生命縮影,或可為楷模,或可為借鏡。

從參與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始嶄露頭角,莫莉從販售自製串珠首飾,到今日已有能力購買奢侈品,並以時尚工作者身分爭取品牌合作,積極、自信、奮鬥,是她最鮮亮的標誌;鍥而不捨,翻轉人生是她的正面價值與品牌。即便莫莉也曾備嘗冷眼,也需面對時尚產業的明爭暗鬥,她仍會一次次重整旗鼓,用力發光,用力吶喊,她的聲音清晰,嘹亮,響徹社群平台,但Henry更明白在百人之中,或許只有10人如莫莉般自信且敢於表現,Henry也希望能幫助另外90人說出他們的故事。

另一位合作對象則有著較為溫和內斂的性格,和多數人一樣,他也曾強烈的自我質疑,Henry告訴他:「不需要假裝自信,因為你假裝不來,你要做的是讓那90人感到被理解。你可以讓他們知道,你如何一步步走出陰霾,學習接受與欣賞自己,你勇敢的面對生命課題,嘗試重建和親人之間的連結,你沒有停止前進。」這些他未曾自覺,卻美好動人的面向,都是對家庭、社會乃至世代,極為重要的正面價值。

對Henry而言,要成為一名社群意見領袖,不一定要出身優渥、無比自信或正向,因為不論是拚死拚活的勇往直前,或緩緩摸索蛻變,這些平凡也非凡的故事,也許更能觸發共鳴,振奮人心。讓閃耀的人不過於鋒芒畢露,發現內向者的特質和優長,連接本人與旁觀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並以品牌思維建立人物核心定位,明確溝通訊息,傳達價值,正是Henry最主要的職責。

Henry與莫莉工作花絮。圖片提供:Henry Liao

 

保有時尚觀點

Henry重申,時尚產業缺乏的是不同的聲音。社群意見領袖再如何被追捧,被品牌定位形象,都不能失去自己獨有的姿態、觀點和看時尚的角度,若想被聽見,就要努力說出來。

Henry深具品牌行銷專業,也曾帶領旗下社群意見領袖走訪各國時裝活動,更參與過臺北時裝週顧問團隊,對於如何提升臺灣時尚產業能見度,Henry也持有見解。他首先指出,時裝週的本意是為了節省時間和地域成本,而聚集設計師與買家的商業行為。然而在臺灣,較少買家會頻繁進出採購時裝,政府補助和產業運作生態也仍未發展成熟,因此臺灣並不一定要參照國外時裝週的操作模式,但若形式需要,臺灣或許可以採取不同的策略。

如上述提及,不論身處任何領域,都必須清楚認識自己的位置與現有資源。Henry分析道,往年國際時裝週皆由紐約開始,隨後為倫敦、米蘭、巴黎,再到上海,在時裝週結束後,多數參與者會選擇踏上一場度假之旅,而旅遊和美食正好是臺灣的亮點產業,若能延伸「看秀」與「度假」的概念,將臺灣最具特色的小吃、民宿、景點,與時裝活動做結合,讓臺灣成為時裝週的最終站,不僅能帶來人潮與商機,更能有效行銷臺灣時尚產業,為設計師創造機會。

如今社群與數位當道,國際和臺灣時尚品牌都在進行各種嘗試,線上秀、微電影、形象廣告、話題操作,設計師也可能身兼社群意見領袖。Henry認為,欲打造活躍的人物或品牌,就必須能夠被不斷的討論,懂得經營社群才是最有效的,他也同時提出不同切角的省思:「在堆疊聲量,大量曝光之餘,對於設計者本身或產品的本質真的是滿足的嗎?」

Henry與旗下社群意見領袖的工作足跡遍布國內外,也參與時尚活動。圖片提供:Henry Liao

 

堅定信念 為世代發光

在創立時尚風格平台HxxA之初,Henry的動機只是因為,相信每個人都能在有限的資源內崇尚好生活。他在旅英期間觀察到,即便是不特別富裕的年輕人,仍會在能力範圍內追求居家布置、音樂品味和穿搭美學,他想發揚這樣的生活態度,但若只憑藉他一個人的聲音,仍難以觸及群眾。

Henry過去曾從事過媒體和品牌顧問工作,若遇客戶定位不明,他便需要追溯源頭,為客戶釐清訊息,他也從中發覺到品牌核心價值的重要性,因而當他遇見特質鮮明,渴望舞台的莫莉,兩人的合作勢如破竹,在萬人爭鳴的社群時代,點燃了一把熊熊烈火。如今他已能透過AHA旗下社群意見領袖的人物品牌經營,傳達信念,影響一代青年,即便他也和所有人一樣會遭遇誤會或挫折,Henry的初心卻始終如一──與關注者對話,讓他們知道,任何人都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去扭轉生命,改變生活。

對Henry而言,被時尚產業認可、接獲品牌合作的事業里程有一天都會過去,真正重要的是在當中為這個世代留下了什麼。「看著一群人因為我們的信念得到啟發,彼此共同成長,前進,那種感動是難以形容的。」Henry的語氣依然輕柔,卻更加熱誠,篤定。

關於Henry Liao

於 2016 年成立 啊哈品牌顧問有限公司,將 數位品牌化策略、社群網路名人塑造、市場體驗分析 整合至台灣時尚、美妝、生活風格類型市場,並打造出高國際能見度的台灣社群名人 莫莉 於國際四大時裝週與各品牌、國際時尚社群名人合作,將之經驗轉化成可複製、可執行的策略運用在其客戶市場並帶動市場銷售、連動讓國際品牌更關注台灣市場。 目前旗下有超過 10 組網路社群名人品牌的經營、2 組台灣服飾電商團隊的經營 及 於社群面向訴求品牌在地化的各大國際品牌客戶關係,其中包名人包含 莫莉、Peter Su、大饅大力等人,客戶包含 Nike、Apple、Fendi、MaxMara、H&M、GoShare、Disney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