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大解密】吳忠勳: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景觀!

TEXT  Dana Chen PHOTO達觀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DFUN

 

Landscape強調虛空間,虛空間則是場所品質的主要來源。旅遊可以體驗環境的光影、建築周邊的空間、體驗在地的自然與文化。沒有人會一直待在室內,室外有它的魔力,可讓人學習!──達觀規劃設計吳忠勳設計師

CWU_4

達觀設計主持設計師吳忠勳,在與DFUN分享過他的設計哲學後(延伸閱讀→發現土地價值的伯樂!專訪吳忠勳設計師 ,設計師大解密裡,將讓讀者看到不一樣的設計師!


 

Q :對你而言,設計過程中什麼是最好的靈感養分?如閱讀、電影、旅遊……等,可舉例與我們分享嗎?

A :我的靈感養分是旅遊,這跟在哈佛念書時碰上的瑞典籍老師有關。那時老師給了我一個北歐的案子,為了快速理解北歐的特色,旅遊成了我最重要的思考來源。後來我也帶著我的員工去美西、巴塞隆納、米蘭、荷蘭、新加坡等,讓大家體驗平常提到的設計概念。我認為景觀設計是一門整合的學科,要了解環境、生態、水文、結構、建築以及人與空間的互動等。Outside lies magic,跟環境學習!Landscape強調虛空間,虛空間則是場所品質的主要來源。旅遊可以體驗環境的光影、建築周邊的空間、體驗在地的自然與文化。沒有人會一直待在室內,室外有它的魔力,可讓人學習!

 

Q :請用一句話說明設計之於你是什麼?

A :「反映社會,表現人生。」當代設計要能做到當代認定的美好、解決當代的問題。對我而言,自古至今,設計能反映出設計師對當代環境或都市議題所做的努力,是很重要的事情。

image1

image2

吳忠勳設計師說明其最早為朱銘美術館天鵝池進行設計的概念。

 

Q 你如何看待近期高跟鞋教堂的議題?

A : 土地有本身的價值,不是只有外在的造型設計,否則就像是拿了一個插頭置入土地,卻與土地本質無關,當電力沒了,設計的成效隨即消失,插頭即成為累贅。設計者應該找出土地永恆的價值,並將其發揚光大。位於嘉義海邊的高跟鞋教堂除了美感的思量外,人與環境的關係也是可以重新思考的角度。從挖掘土地的價值著手,改善鹽化的土地、拯救消失殆盡的生態,將比美感的討論更具深層價值。

 

Q 在日常生活中,你認為你的職業病是什麼?

A :在去美國念書前,我常會去觀察設施細部、植物等,就比方說在街上看到美麗的水溝蓋會把它拍下來;經過留學與旅居美國工作的洗禮後,現在我比較喜歡觀察人們如何生活、如何與環境互動,也常常同個地方去好多次,白天晚上都觀察。現在會選擇在一個地方停留,多花時間欣賞人跟環境的互動,這也是我的一大享受。現在連拍照習慣也改變了,以前喜歡zoom in,不喜歡畫面有人,要把目標物「乾淨」地拍回來;現在都帶標準鏡頭或廣角鏡頭去拍,不再閃躲人群,因為我發現我更喜歡大環境,包含人和環境的互動;人是環境中的一個成分。

image3

吳忠勳設計師拿出放在中島的設計案模型,一一說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前庭等案的設計。

 

Q 如果不當設計師,你會想從事什麼職業呢?

A :基本上這個問題不會存在(笑),那如果真的不要做景觀設計師,我想要去遊山玩水,當攝影師拍下我喜歡的場所體驗。或是像現在繼續在學校教書,像個老憤青般努力讓學生了解景觀設計的重要。或因為我喜歡音樂、喜歡彈吉他,我也可以當個以歌載道的歌手,畢竟生活與興趣結合是件好事。

 

▎設計師簡介

  • 達觀規劃設計創辦人暨主持人
  • 美國哈佛大學景觀建築碩士
  • 中國一級景觀師
  •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