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淵源專欄】我在王家衛的電影裡看見建築師的暗黑宇宙 A DARK UNIVERSE OF AN ARCHITECT THAT I SAW IN THE FILMS OF WONG KAR-WAI

TEXT+ILLUSTRATION = 林淵源

一直覺得王家衛的電影美學是採集了千百種情緒做成的有機拼貼,拼貼著男不歡與女不愛,在城市的許多陰翳角落裡,放任寂寞與疏離有機生長著。而這些世間情感,也總會在電影膠捲流轉之際在我腦中撞擊出一個平行小宇宙,如同另一齣短劇,講述著建築師生活裡的暗黑對白。

 

墮落天使

電影對白:雖然我很熟悉這種香水,可是我怎麼也不習慣從別的女人身上聞到。

暗黑對白:雖然我很熟悉這塊基地,可是我怎麼也不習慣在別的建築師的設計圖紙上看到同一塊基地。

暗黑心情:最怕畫了半年的案子才發現業主也找了其他建築師在畫著同樣一塊基地…

春光乍洩

電影對白:黎耀輝,讓我們重新開始。

暗黑對白:建築師,讓我們回到去年您提的第一個方案重新開始。

暗黑心情:最怕業主說出這句話,通常會讓建築師一秒崩潰。

花樣年華

電影對白:櫻花只開一季,真愛只有一次。如果只是寂寞,請不要愛我。

暗黑對白:櫻花每年都開,真愛做了才算。如果只是試試,請不要找我配個圖來看看。

暗黑心情:最怕業主說了一口大計畫,卯起來提案後才發現…只是因為有人寂寞。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 2019年9月號 NO.70】

 

【專欄作家 林淵源】

畢業於中原大學建築系,1998年於台北市成立「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最新著作《房子在想甚麼?》。

建築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我表達對於世界看法的一種載體,如同塗鴉,也如同書寫,我希望透過各種形式的作品來觀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