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對談 黃裕傑 VS. Zoe】空間與音樂的交響 SPACE AND MUSIC — Z casa

Text / Zoe、黃裕傑    Photo /  Zoe、黃裕傑  文字與整理 / Vivian H.

一個好的空間設計,襯托出一個品牌的靈魂,你可曾好奇?如果每個空間都能有一首代表樂,它會是什麼曲子?

當擅長探索本質的空間演繹者黃裕傑遇上古典音樂女爵Zoe,當每個空間都有它們的個性,「配樂」就是認識它們最好的聯想,音樂的魔力,就是讓兩個本質上不同的事物,在最美好的時候相遇。

 

Z casa

一個個的家具像是在舞台上華麗的登場,也像是在博物館裡優雅的展示。用零界限的手法,打破裝置藝術、家具與室內設計之間的設定,讓裝置藝術可以同時是家具,也可以是室內設計的一部份,顛覆以往家具店較為平淡的輔佐形象,改以引導的姿態,帶領來訪者透過感受周遭的設計,來挑選家具,更容易顯現出自我的個性。

 

空間配樂白遼士:幻想交響曲第二樂章 舞會

Youtube 連結| Hector Berlioz (1803-1869) : Symphonie fantastique mov II Un bal

 

Zoe:美夢成真的幸福

家具是在藝術中的「雕塑」,因為有了建築(空間),進而需要配合的雕塑(家具)。在這裡, 是先有Casa溫暖幸福氣氛的家具,所以空間的設計就是讓這種氛圍能夠更加流暢,於是決定配上最具有想像力的白遼士作品。

白遼士是法國人最在意的作曲家,他是一位全方位的藝術家,今年剛好是他逝世一百五十年,原本是醫學院的學生,因為父親是醫生,他身為唯一的兒子有義務要繼承。但實行自由教育的科學家父親從小也讓白遼士飽讀經書與學樂器(長笛跟吉他),最後白遼士決定成為作曲家而沒有當醫生,而且白遼士的文筆之好,也是音樂史上唯一一位將回憶錄寫得文情並茂,成為經典的音樂家與作家。

他的太太是莎士比亞劇團的名伶,結婚時證人是鋼琴詩人蕭邦,而他寫的幻想交響曲(也是他一生唯一的一首)就是他追求到妻子的結果,這首交響曲五個樂章,花了他五年的時間完成。《幻想交響曲》的第二樂章〈舞會〉,是白遼士在回憶十二歲時,夏天到舅舅家去作客在舞會時愛上了比他年長的表姊,所以這整個樂章表達的是初戀的滋味,充滿對未來美妙憧憬的感覺。(推薦版本:指揮 Jean FourneThe Tokyo Metropolitan Symphony OrchestraDenon 2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