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對談 黃裕傑 VS. Zoe】空間與音樂的交響 SPACE AND MUSIC — 接待中心

Text / Zoe、黃裕傑    Photo /  Zoe、黃裕傑  文字與整理 / Vivian H.

一個好的空間設計,襯托出一個品牌的靈魂,你可曾好奇?如果每個空間都能有一首代表樂,它會是什麼曲子?

當擅長探索本質的空間演繹者黃裕傑遇上古典音樂女爵Zoe,當每個空間都有它們的個性,「配樂」就是認識它們最好的聯想,音樂的魔力,就是讓兩個本質上不同的事物,在最美好的時候相遇。

 

接待中心

用山水墨色帶入的空間,在現代主義中實踐浪漫,沒了大樓封閉感的此接待中心,以洞天的設計,讓空間時而開闊時而收斂,大廳頂上錯落垂吊的竹編天燈,透著和煦閑靜的光,像極了祈願守護的天燈 ; 二樓玻璃圍欄倒映著眾人的祈願,有如湖光波瀲,步上三樓,是氣度輝煌的廊道,兩旁的高柱,亦有深闕宮闈的莊嚴之感。然而湖光山色別有洞天的接待中心,登高遠遊,豈能無飲?吧檯設計提供賓客飲品解渴抒懷,打造悠然詩意生活。

 

空間配樂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交響詩天方夜譚第二樂章

Youtube 連結|Nikolay Rimsky-Korsakov (1844-1908) : Scheherazade

Zoe:一千零一夜的誘惑

人生像一個大海中的方舟,起起伏伏,而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期待著有不同的安頓場所,建案的成品屋,也就是接待中心,扮演著一個提供與打造夢想的出發點之角色。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家族都是軍職,兄長甚至是海軍軍校校長,他從小也立志要航海。進了哥哥的學校,不到二十歲環遊世界兩年半,海軍軍校畢業,他決定成為全職的作曲家,將他看到的世界寫到音樂裡,因此這位俄羅斯的海軍軍官作曲家為古典音樂開啟了一個異國色彩的新分支。天方夜譚(Scheherazade)這位阿拉伯的神奇貴族女子說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讓原本殘忍的國王心軟。在樂曲中,小提琴獨奏代表著女子說故事的聲音,尤其是第二樂章一開始就是小提琴獨奏優美的獨奏,然後精彩的故事跟隨而來,讓人欲罷不能⋯⋯。作曲家並沒有特別指示他的音樂代表哪個故事,他希望演奏的音樂家跟聽的人都用自己的想像力去「說故事」。(推薦版本:指揮 Vladimir AshkenazyPhilharmonia Orchestra,小提琴獨奏 Christopher Warren-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