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對談 黃裕傑 VS. Zoe】空間與音樂的交響 SPACE AND MUSIC — 人生茶葉茶行

Text / Zoe、黃裕傑    Photo /  Zoe、黃裕傑  文字與整理 / Vivian H.

 

一個好的空間設計,襯托出一個品牌的靈魂,你可曾好奇?如果每個空間都能有一首代表樂,它會是什麼曲子?

當擅長探索本質的空間演繹者黃裕傑遇上古典音樂女爵Zoe,當每個空間都有它們的個性,「配樂」就是認識它們最好的聯想,音樂的魔力,就是讓兩個本質上不同的事物,在最美好的時候相遇。

 

人生茶葉茶行

茶所帶出日月風霜的軌跡,是俱有生命力的產物,以紅磚起步,象徵扎實一步一腳印的製茶精神,入鏽鐵色的大門,如經歷時代的風霜,踩在似水墨揮灑的地面,如畫般藝術呈現。裏堂用火山岩漿製成的白洲土牆,工匠以手工一層層的抹上,不規則的手感紋路如茶葉生長於自然,風雨打下所形成的香氣。幾個看似粗但充滿人文韻味的材質交織成一方儒雅之地,「圓」 串連著內外呼應虛實,似窗窺其究竟,似中式庭院般造景,是一個在城市鬧區中難得幽靜的品茗處。

空間配樂鵝媽媽的故事組曲 第一樂章睡美人的帕望舞曲

Youtube 連結|Maurice Ravel (1875-1937) : Ma mere l’oye mov1 Pavane de la belle au bois endormant

 

Zoe:神秘的說書人

這家茶葉行的設計給人一看就是會說故事的地方。茶葉給人內斂的感覺,它溫暖清香的尋找有緣人跟他相遇,自然而然空間就成為一個決定性的重點。

法國的作曲家拉威爾平時除了作曲之外,最喜歡的事就是在巴黎的塞納河左岸骨董店逛街,父親是瑞士工程師,也是超愛逛街的型男。父子倆人簡直就是走遍了巴黎的精品店與咖啡座,也在拉威爾身上栽培出獨特的美學概念。拉威爾的音樂一聽就是有潔癖的人寫的。他的手稿也像是從未用過橡皮擦擦過的手稿,是出版社的最愛,而他本身穿衣服更是講究的不得了呢! 拉威爾一生未婚,他最喜歡小朋友,〈鵝媽媽的故事〉組曲是他獻給好友的兩個小孩的鋼琴曲,一共五首,因為太好聽了,後來編成管弦樂曲,又擴大成芭蕾舞音樂。第一樂章是神祕的睡美人故事,高雅安靜的孔雀舞中洋溢著接下來故事的伏筆,就像這家茶店,會告訴你無盡的故事與香味。(推薦版本:指揮 Paavo JarviCincinnati Symphony Orchestra Telarc 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