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力系列-3】 崇尚自然的原生魅力,融入居家生活的設計美學

Text / Vivian H.   Photo / Dipong 弟朋、warmstone & life 暖石心

飲食,要吃原形的食物,上等的美麗,要從內在出發,而談到生活空間,則沒有什麼比的上原生媒材更能讓人感受到溫暖了。

當全世界都在為生態環境奮鬥,同樣來自花蓮的台灣設計品牌「Dipong 弟朋」和「warmstone & life 暖石心」,以對台灣土地深厚的在地情感,讓在地媒材憑藉著藝術和設計的沾染力,塑造出各式各樣無與倫比的設計藝術品,感受的到天然氣息、觸摸的到原始質地,更振奮人心的,是顛覆了大眾對原住民舊有的印象。

來自臺灣阿美族的「Dipong 弟朋」,Dipong 在阿美族語即是「鳥窩」的意思,由藝術家伊祐‧噶照 Iyo Kacaw 創立,設計萃取藝術的創意元素、融合天然的素材,呈現部落的生活美學與崇尚自然的生活風格。

來自花蓮港口部落的伊祐‧噶照,像隻小鳥叼著茅草,過去在部落學習阿美族的生活智慧和文化精神,大理石和原木都是他的資源,以對山林、海洋和土地的深厚情感,表達與自然共處的居家生活。

「warmstone & life 暖石心」是以花蓮在地媒材為主,將東海岸生長的點滴與感受,轉化成日常實用的物件,運用石材自我陶冶的天然紋路,搭配陶與瓷的沈穩素雅,透過小量精細製作的產能,將在地石材剩材與永續生活精神,緊緊串聯並傳達溫暖人心的永續設計。

今年9月,這兩個品牌將隨著「TAIWAN CRAFTS & DESIGN」(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攜手合作),連同其他6個優質設計品牌,代表台灣出展MAISON&OBJET 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期望讓更多人能重視天然媒材的生命力,同時也讓全世界看見現代台灣。

 

 

看更多參展設計商品>>

 

Dipong 弟朋 

01|大理石X木 床頭櫃

大理石、原木及木隼的用心接合,創新設計出舒適和溫暖的居家品味,簡雅中帶著奢華。

02|大理石X 木  擴香器

大理石和原木巧妙的結合成為擴香器,香氣四溢將原石山林的氣息帶入居家生活中。

03|衣帽架

來自海邊的鵝卵石和漂流木的結合,自然原始的設計,為家中角落增加天然的溫度。

04|大理石 X木 杯

白大理石的紋理和烏心石木紋巧妙地結合,細細品嚐來自花蓮的原石山林。

 

▍warmstone & life 暖石心

01|享念·繫動

大海帶給人放鬆舒壓的感覺,花蓮東海岸蔚藍的海裡,美麗的珊瑚礁島透過海水與太陽的養分連結緊密的擴展著,以此景期盼人們也可以藉由茶敘帶來的美好氛圍。

02|星芒燈

八角花形是屬於婦女的智慧結晶,透過微觀各族群、家族的八角花形圖紋,展現了長期以來婦女們的用心與創意。以象牙瓷作為材料,希望突破白瓷無法透光的限制,在多次實驗之後,終於達到最佳的透光狀態,即使在非使用時也是極美的雕塑品。

 03|對話

「對話」以「粟米文化」作為發想,源自台灣原住民族群共有的小米飲食文化,以及使用樁米的杵與臼的習慣,延伸出調味罐的造型概念,第一組以東部原住民族的美感顏色做為色彩考量的族群色系,第二組色調為馬卡龍色系列,針對新世代客群,與國際潮流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