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力系列-2】 消失的當代織物工藝,原住民走出台灣讓世界買單

Text / Vivian H.   Photo / 獨樹依織 Atelier Unique tapa、利希亞 LIHIYA

 

台灣文創產業日趨成熟,也挖掘、孕育出不少潛力品牌,總以貼合人心的設計、獨特新奇的創意,帶來不同於商業市場無框架的產品,每一個作品,無論材質工法或販售點子,都是一件件有溫度的藝術品,就如同已消失近半個世紀之久的阿美族樹皮衣文化……

原民文化與時尚和藝術的結合,為台灣的傳統美學開創了不一樣的面貌,今年,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將以「TAIWAN CRAFTS & DESIGN」為名,領軍台灣八家優質設計品牌,出展 MAISON&OBJET 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與眾多國際級重量品牌齊聚一堂,躍上全球版面。

留住當下—樹皮布手縫筆記本

由阿美族血統的創辦人所成立的獨樹依織 Atelier Unique tapa,如品牌英文名Tapa 之意—樹皮布工藝,將臺灣原住民族樹皮布文化與當代織物美學創新結合,帶來蘊含品味與質感的特色商品,其製作流程需先祈禱後採集樹木的枝幹,進行敲打作業,以利樹皮扁平延伸,柔軟如布。

框住紋理,藉由身體的勞動力去採集並製作出來的樹皮布會更讓人珍惜還,並帶來獨特的樣貌。

樹皮布是臺灣阿美族早期的製衣材料,樹皮布工藝亦為南島語族共通的傳統工藝,然而阿美族的樹皮衣文化消失近半個世紀之久,是由東海岸都蘭部落耆老致力復興並傳承給下一代後,使而再現,並吸引許多年輕人前往學習。

全樹皮布製作成的領結,呈現出原色自然之美。

以染料滲透纖維呈現多彩漸層美感的樹皮布耳環

同樣將亮相於歐洲舞台的原住民設計品牌利希亞 LIHIYA,名字源自史瓦濟蘭語,意思是涵蓋與包容,以這樣的故事開端,幫助了全球各地偏鄉原住民與弱勢婦女創造穩定收入,為文化及手工製品加值,跨越文化差異與剝削,以公平貿易為前提奠定市場價值,帶來一系列具有文化情節的時尚服飾,這次,也將帶著品牌經典的涼鞋和耳飾為台灣發揮光彩。

真愛耳環,靈感來自於魯凱族部落的傳統服裝上的針織鈕扣,讓傳統部落文化可以變成穿戴式文化。

寵愛的新娘,由萊卡布手工製作彈性極佳,速乾特性非常適合到海邊玩水,布料色彩充滿了慶祝與嘉年華會的氣氛。

漫步涼鞋Tomiyac,從台東阿美族部落作品中萃取了文化內涵並設計布料,來傳達他們的文化價值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