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人物】蘇振輝|因為愛所以我有責任

1980年楠弘集團董事長—蘇振輝為了創業參加一個考察團,平生第一次出國,被歐洲的生活與文化所感動。對於臺灣與歐洲的差距之大感到驚人,那時他心中有一個天平,覺得不公平,因此下定決心要讓臺灣可以與國際在同一水平上。他開始致力於生活美感的耕耘,希望臺灣人在忙碌的工作中也可以懂得品味生活,讓生活美學化為日常一部分。蘇董認為臺灣與歐洲的差別在於歐洲人的生活美學是從小建立的,歐洲人不需要透過課堂來學習,因為這是他們的信念與文化,從穿著到建築以及應對,所有一切都是一種很自然的本能反應。

 

 

「20年前登上百岳,看見了臺灣的美,決定把這份美麗推廣給大眾,期許能將臺灣的各種樣貌深入人心。」

 

 

不甘於此 為臺灣生活美學耕耘

起初,創業原因很簡單,蘇振輝(以下簡稱蘇董)家裡從小生活困苦,希望可以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因此當時僅22歲的他決定自己創業。從沒想到一開始稀鬆平常的創業原因,之後會背負著更大的使命。

第一次到訪歐洲是為了創業卻被那裡的美所震撼到,歐洲悠遠豐富的人文歷史給予蘇董莫大的啟發,那次之後決心要把生活美學與品味引入臺灣。在那時候的臺灣,什麼是生活美學?大家都沒有概念,這在課堂上也學不到,因為整個大環境都沒有,每個人都很努力工作賺錢養家,卻忽略了生活中的小細節。然而,在努力不懈的情況下讓德國知名衛浴大廠看到了他的堅持,成功成為該品牌的代理商。自此之後努力壯大他所創立的楠弘集團成為台灣德國頂級居家品牌代理商的龍頭,企業理念逐漸形成,慢慢堆積而成的美感也漸漸感染到身邊的人。

 

楠弘廚衛代理之廚具品牌「bulthaup」,以極簡典雅的杏白,呈現廚房的慢活與細膩。

 

來場藝術洗禮 體悟美的深意

蘇董底下帶領了200位員工,一開始也不知道何去何從,剛好那時他與朋友參觀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是義大利佛羅倫斯最具歷史與極富盛名的藝術博物館,佛羅倫斯為世界藝術之都、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發祥地,藝術家在那時期有很大的改變。從文藝復興前期到後現代,他們不想再只是刻板的繼承古代文學家思想,而是希望可以將自己的創作與古代創作方法結合,因此本來以宗教藝術為主到漸漸開始有人文以及風景的作品出現,這意味著其背後藏匿著藝術家對於自己作品的觀點及願景。蘇董表示:「藝術的形成不只是表面上繪畫的美感,是整個背後的故事意義」。這一切的過程都是挑戰,就如同要在零美學概念的臺灣上推動生活美學一樣,步步艱辛。那時他就明白,他要做得不僅僅是推廣美學,而是要讓大眾認真瞭解超越表象的意義並且發自內心與之交流,這才算真正的將生活美學扎根於台灣。

 

楠弘廚衛代理之衛浴品牌「Villeroy & Boch」,Collaro系列面盆為整體空間風格定下了優雅簡約的基調,反映了現代衛浴輕盈纖薄與高強度的設計趨勢。

 

藝術陶染企業文化 從自身做起

「我不只是銷售廚衛產品,而是要讓每個人真正瞭解美的定義」美學大多數人不太了解,其實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不同,但要先了解才能去定義它。因此楠弘每位員工都需了解何謂生活美學、培養自身對於藝術、音樂及閱讀的感知能力,他認為有經過藝術培養的員工在業務上更加能以正心誠意之心面對每一位客戶,這就是蘇董的職念(職業理念)上一連貫的追求。楠弘同事也分享:「在其他地方沒有遇過像楠弘一樣,教育訓練是如此完整的,還會讓員工去聽音樂會、看畫展,參與多元的藝文活動,接受藝術的薰陶」,那些員工已受到影響,開始用心體會人文藝術這塊領域。這些對於他們以前而言是多麼的陌生,但這就是蘇董一直在努力的,用企業點亮藝術,把永恆的美傳世於後代,從自身做起到陶染他人,漸漸地無形中這也成為了楠弘的企業文化。

 

蘇振輝董事長贊助在地藝術家—陳聖頌老師

 

藝文贊助不餘遺力

人文及美學的深化與推廣不僅僅於此,蘇董也贊助了許多藝術家以及團體,像是用生命畫出台灣意象的畫家陳聖頌、喚醒臺灣堅毅靈魂的畫家陳來興、薪傳歌仔戲廖瓊枝老師、雲門舞集、國光劇團以及高雄市立美術館等,透過不同型式的展演分享,皆能觸動到我們內心對於美的渴望。
除此之外,在一次奧地利出差的機緣下,感受到音樂之都維也納的獨特氛圍,他發現原來長期在古典音樂的薰陶下能夠擁有這樣美好的環境與氣質,之後便與創辦臺灣獨奏家交響樂團的音樂家蕭邦享先生合作,成為臺灣獨奏家交響樂團的獨家贊助企業,並擔任團長一職。如今,臺灣獨奏家交響樂團也成為少數深耕南部並且有國際級水準的交響樂團,每年於臺灣各個城市演出。加強國際接軌、推動本土音樂文化藝術、提攜年輕音樂家為核心宗旨,透過音樂的感動帶給社會更多正面力量。

 

蘇振輝董事長獨家贊助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第20週年。

 

無法忘懷的一瞬感觸

「臺灣有著那麼多令人驚豔的美景,許多人卻不懂得愛惜這塊土地,並且善待它,看到檜木的那一瞬間我真的感動到掉下了眼淚」蘇董侃侃而談,永遠無法忘懷第一次登上百岳的那種悸動與感嘆。起初為了身體健康開始爬山,覺得爬山是一種跟大自然的對話,路程上生命與大地的交織,思考山下從未思考過的問題,以山林大地的角度去思考人生問題,一切都能豁然開朗。蘇董在大自然裡體會到,只要對大地的愛夠深就能與他們談心,這些檜木與人類一樣都是有感情的。曾經有一次他登南湖大山,全身的血脈都與大自然連結,所有植物在眼裡都是那麼的閃耀,原來玉山圓柏長得如此美麗動人。蘇董回想起有一次快要登頂時,感到人是如此的渺小,「到山上,耳朵忽然關起來與外界斷聯,但整個心和腦卻跟世界連結,那時我的呼吸很大聲,心跳怦怦怦,隔絕了所有外界的聲音只聽到自己的聲音,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天人合一」,這就是他喜歡台灣的原因,也是決心要保護這片土地的初衷,不僅與長期關注土地與環境議題的朋友們共同催生創立「地球公民基金會」,更決定要將這些美麗的風景記錄下來。對他而言,這已不只是作為企業的一種社會責任,也將成為每一個人該重視及努力的課題。五年前,楠弘便與公共電視攜手合作拍攝臺灣巨木林美學紀錄片《神殿》,深入山林記錄台灣原生樹種:檜木、扁柏臺灣杉的身影,並由柯金源導演完成拍攝製作,而這部紀錄片也榮獲去年第55屆金鐘獎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

 

董事長登石門山

 

品味 起於慢活

透過生活作息以及起居習慣,蘇董便可以了解顧客喜歡什麼樣的生活風格。他堅持選用德國的品牌,認為德國的產品很精簡又有質感,像賓士車就算開個10、20年也不會厭倦,時間過得愈久愈懂它的好,使用者也會慢慢地塑造出美學的概念。其實換句話說也是在幫客戶尋找他們的生活風格,進而透過蘇董挑選的產品培養出生活美學。

「生活風格並不是要用多昂貴的產品所堆疊出來的,而是要放慢腳步優雅地感受生活中所有細節,仔細品嘗時間的流逝」,他舉例如果帶朋友出去玩,住的飯店是一星級,但是周圍環境則是五顆星,這也是生活品味的一種,因為蘇董明白唯有被大自然擁抱著才能跟隨大地的步伐,放慢生活步調,現代的人太容易被時間追著跑,以至於忘了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各式風景,像是植物山水、音樂、動物或人文等,各種隱藏版的美麗事物都將一一被發掘。

 

楠弘廚衛代理之衛浴品牌「Villeroy & Boch」,使用深藍與金色做強烈對比,溫馨感結合都會感,如同臥室般的存在。

 

走進自然 感召所愛

「其實這次的疫情反而助長了臺灣人對於本土美的重視」蘇董常常帶著員工出遊向土地學習,帶年輕設計師去上山下海,讓他們拉近與大自然的距離,親自體驗臺灣的美。要懂得閱讀人文風景,與在地居民學習當地的傳統文化才能碰撞出不同火花及靈感,把在民間的當地人文帶出來這就是交流,之後當面對更多的挑戰能夠以不同角度和態度去面對人生。

「我一直在把臺灣的美跟別人分享,散播給年輕人。由自己先做起再帶給員工,再由員工影響他人」他堅定地闡述著。無論是將生活美學觀念傳遞給大眾,還是將臺灣的美宣揚出去,蘇董總是不遺餘力、毫無間斷揮灑著對臺灣的熱愛。

 

楠弘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蘇振輝

『正心‧誠意』 是創業時我給自己的責任也是願景!
1979年以年輕之姿躍上創業舞台,將德國頂級衛浴、廚具產品引進台灣。
為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的長期贊助企業,並擔任樂團團長的職務。
2007年集合多位長期關懷環境及土地議題的有志人士,共同催生「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誕生,2019年更推出與公視共同合作、歷時五年拍攝的森林生態紀錄片《神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