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亞洲第三站首登台!10萬張底片,揭開神秘保母Vivian Maier傳奇的街拍人生!

TEXT=Chenchen|PHOTO=異角藝術、DFUN

被譽為「20世紀街拍攝影先驅」的Vivian Maier,生前是一位默默無聞的保姆,為數眾多的精彩底片直到2007年被一位收藏家從拍賣會中得標後,才重見天日;2009年在她去世後,她的作品開始被世界更多人關注,無人知曉的平凡保母生涯,這才聲名大噪。傳奇的一生,彷彿是攝影界的梵谷。2020年夏天,Vivian Maier穿越時空首度登台,「V.M.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7月4日起於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盛大展出。

 

平凡的保母,攝影才華深藏不露
Vivian Maier 1926年於紐約出生,童年時期隨母親於法國度過,長大後先後於紐約和芝加哥工作生活。她的一生很平凡,即便擁有攝影天賦,卻沒有以此為志向,反而選擇以保姆為職業,過得低調且窮困。在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Vivian Maier最喜歡帶著祿萊雙眼相機到處走跳,於1950至1970年間拍攝了10萬多張底片,用鏡頭記錄時代的痕跡。儘管攝影質量極佳,她卻從不輕易示人,僅在自己的浴室自行沖洗底片;過往曾與她接觸過的多名受訪者表示,Vivian Maier擁有許多假名,時常以不同假名面對人們。

為彰顯Vivian Maier極其注重隱私的性格,本次展覽以她名字的縮寫「V.M.」命名,如同相機背後掌鏡人的面孔,充滿神秘感。門票上的兩個圓形,則象徵她愛用的祿萊雙眼相機,就像是相機的兩顆鏡頭,帶領民眾窺探50年代到70年代紐約和芝加哥的街道故事。

 

磚紅色的展場,流露紐約紅磚牆的溫度
展場以「街道」作為設計概念,開放式的空間讓民眾能自由穿梭其中,按照自己的步調欣賞作品,而在來回走動同時,也成為街道上那個瞬間的風景。此外,展場以磚紅色為主色調,除了代表復古懷舊,也以此象徵美國的紅磚牆;不時出現的洞孔,讓人彷彿穿梭在街頭巷弄間,像Vivian Maier一樣,在街頭小巷中尋寶。

 

6大展區,揭曉Vivian Maier的神秘身世
展場分為6大區域,共呈現了113件作品,包含照片、印樣,以及超8毫米短片,依著順序觀展,彷彿更認識了Vivian Maier這個人,了解她的想法與觀看世界的視角。

一走進展場,長長的走道透過投影重現Vivian Maier作品中美國50至70年代的街頭景色;展場第2區展示著最經典的「Street Photographer」街頭攝影系列,第3區是自拍肖像系列「Self-Portraits」,第4區則是罕見的「Color Photographs」彩色攝影系列。

【Street Photographer亮點作品】
Rolleiflex祿萊相機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獨特的「腰平取景」,也就是拍照時把相機放在腰部的位置拍攝,因此拍攝視角略低。免除了直視鏡頭的壓力,被攝影者面對的是攝影師本身,能更好的流露自然情感。Vivian Maier於1950年代後開始使用祿萊雙眼相機,透過她的觀景窗,可以看到芝加哥城市生活各式角落的離奇之處,還有日常生活的不協調性,以及愉悅溫暖的時刻。

 

【Self-Portraits亮點作品】
駐足凝神欣賞Vivian Maier的自拍系列,會發現其構圖豐富且富含巧思。作品中可以看到她十分擅長利用光線及各種反射的影像和倒影,如櫥窗、室內監視鏡、水窪、草地上等,形成許多有趣的畫面。

 

 

【彩色攝影 亮點作品】
Vivian Maier在1970年代開始拍攝彩色攝影,多使用135mm底片拍攝。比起其黑白作品展現出時光凍結的寧靜感,彩色作品則帶有一絲活潑和隨興的氣息,展現她對色彩的獨到見解。

 

展場第5區規劃了大事年表,補充標示Vivian Maier生平幾個重要的時間點,讓民眾感受她對攝影的熱愛。最後來到第6區,這裡播放了Vivian Maier曾帶著照顧的小孩於下課後採草莓時所拍攝的影片。她曾經照顧的Gensburg三兄弟表示,此時應是她最快樂的時光,死後他們也將她的骨灰撒在當地。隨著Vivian Maier的一生畫下句點,展覽也來到終點,但她對攝影的熱情卻沒有終止。這些精彩的作品與民眾觀展的回憶,正讓這份熱愛,得以用另一種方式延續下去。

 

展覽逛完,意猶未盡
除了攝影作品,本次展覽還同步展出5台Vivian Maier曾使用過相同型號的相機,讓民眾可近距離欣賞復古相機的風采。展區還設置鏡像自拍場景的打卡區,讓民眾可以透過鏡子的多重反射,如Vivian Maier般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反射自拍像。

逛完展覽別忘了去紀念品區挖寶!主辦單位異角藝術此次攜手臺灣設計師葉思佑,以手繪風格設計出一系列臺灣專屬限定「2020 V.M.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週邊商品,包括5款明信片、7款貼紙、托特包、2款海報和3款書籤,Vivian Maier的粉絲千萬別錯過!

 

「V.M.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0年7月4日(六)-2020年9月6日(日)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
展覽票價:NT$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