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空間表情│專訪ONE DUST創始人兼創意總監 Jerry Chuang

「當團隊建置出了一座全新的場域,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空間美學與情境氛圍,那就是最大的成就感。」──Jerry Chuang

除了立體格局、家具、軟裝,塗料也是空間美學中的要角,看似無形,卻無處不在,不是視覺焦點,卻佔據整座空間,延伸視野,養成氛圍。本期「向職人致敬」單元,將帶領讀者一探兼具設計美學與職人精神的塗料世界,看ONE DUST創始人Jerry Chuang和塗料施作者如何施展雙手,讓一座原始空間,更加別有天地。

Jerry Chuang簡介

ONE DUST創始人兼創意總監
有著海外就讀經驗,擁有英日語能力和國際視野,於2010開啟創業之路。投入室內設計產業後,引進日本和歐洲一線塗料品牌,從替客戶選材到執行項目,希望透過質地的變化給予使用者不同的空間視覺與氛圍。

塗料施作的過程可謂為力與美的展現。

DFUN專訪

Q:首先想請問您是如何接觸到塗料領域?
A:我在求學時攻讀的是區域研究,與室內裝修並無相關,但因為本身對生活美學很講究,喜歡布置居家空間,搭配色彩與質感,所以就自己去尋找資源。
在剛接觸塗料時,臺灣還未有太多人關注這項材料,而我在國外的展覽上也接觸到了各種不同的原物料和分支產品,認為美學思維與塗料是能夠結合應用的,因此開始引進原料,嘗試調配,研發產品。

塗料施作過程。

Q:請問您在開發塗料產品時,是如何發想設計靈感?
A:我們的塗料產品有超過幾十種,必須考量應用的空間和業主期望表現的氛圍,去建議材料,分析特性,調配色彩,也可能加入輔料,增添視覺與觸覺的變化。我們也有專案小組會發想後續構圖與設計,再由施工團隊執行施作,才能成就美的、細緻的空間作品。

Q:是否能請您與我們簡單聊聊塗料工程是如何進行,以及施作團隊的組成?
A:首先,在施作前必須全面了解該設計的資訊,才能做後續安排、管理、進場、施工、修補到完工。我們的施工團隊包含藝術背景出身的創作部門,他們對色彩有非常高的敏銳度;另外則是原本從油漆工程轉型的師傅們,因為相比傳統油漆,我們的塗料產品是較為安全的。

Jerry對生活美學十分講究,ONE DUST團隊辦公室不僅環境優美,牆面、櫃體、甚至一根柱子的四個側面都應用著不同的塗料。空間中央也展示著各種製成塗料的原物料與素材。

Q:請問在施作過程中最困難的步驟為何,是否會有職業傷害?
A:應該是修補吧,它有點像古蹟修復的概念。職業傷害倒是沒有,我們引進的產品原料都經安全檢測並符合環保標規,例如「法國室內環境檢測A+認證」,對人體是無毒無害的。

Q:在塗料工程進行時,是否會因手工施作的不確定性,在完工時產生意料之外的美感?
A:其實那些看似不經意的紋路設計都是事先構圖過的,就像是畫作一樣,在施作時必須掌握它的設計細節,才能下手。任何手作作品當然不會與設計圖極致相同,但我們的經驗和技術,已能夠將手工的不確定性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且當整體空間呈現的是美好的視覺感官,那些紋路或觸感的起伏,都會成為空間美學的一部分,都值得細細品味。

看似恣意揮毫的塗料施作成品,其紋理、質感、筆觸、色彩都是經專業團隊精心設計。

Q:是否發生過在完工後,因不符業主期待而需要重新施作的情況?
A:非常少,即使發生也不是業主的問題。我們應該去自我反省,是我們沒有讓業主清楚理解我們的設計概念?還是哪個溝通環節產生誤會?在前端作業時,若能讓業主了解塗料的產品特性、呈現效果和設計概念,基本上就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Q:您認為塗料在空間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A:我們的產品不只應用在室內牆體,地板、櫃體、任何物體表面都可以使用塗料。我認為塗料可以是可以呈現出「時間感」的空間材料,一般的單色或白色漆料很難去訴說這種氛圍,時間感不一定要是舊的、髒的、廉價的,我們也可以用很高級,很舒服的角度去談它。

Q:塗料工程給予施工團隊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
A:完工的喜悅是一瞬間的,但當自己和團隊建置出了一座全新的場域,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情境氛圍,而空間使用者也能夠感同身受,並欣賞它的空間美學,那才是最大的成就感。

應用空間案例:小樹之家

空間案例│小樹之家 圖片提供:CONCEPT北歐建築

空間設計:CONCEPT北歐建築

餐廳為家人活動核心區域,可以無邊際環視家中各區,隨時與家人互動,餐桌後方的展示空間以「樹屋」為意象設計,展示著媽媽與小樹的手作藝術品。為打造專屬個人的獨立空間,同時保有連結,故以穿透的牆面設計將復古磚牆自玄關延伸至書房,形成穿透式空間;書房的玻璃隔間同時增加了視覺層次。主臥房使用大地色和深藍色系鋪陳,塑造沉穩氛圍;孩子房則應小樹要求,以薄荷綠及奶油黃色為主要色調,跳色及木質系統櫃的配置也賦予了孩子對空間的獨特想像。
其中,客廳地板牆面、書房牆面及浴室所使用的塗料產品為Beal / Mortex (原材料品牌/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