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香竄延的佳餚」Linehouse上海餐館

TEXT=Alana Chou                  PHOTO=Linehouse

經濟繁華的上海為中國最大貿易港口,在迅速發展下建構了許多高聳科技大樓,同時渥有豐富的文化歷史,因此上海的每一個轉角都如明信片般熱鬧宜人。近年來17萬異鄉人湧入這個中古都,也造就Supperclub的創辦人Camden Hauge呼朋引伴、共襄盛舉的熱誠,繼EGG早午餐咖啡廳開幕之後,在五原路打造Bird + Bitter 兩家姊妹店,Bird主打葡萄酒和當季下酒菜,Bitter則供應咖啡和餐前酒,邀請大家輕輕的把時間交給兩間餐館,在白晝與黑夜之間享受絕然不同的菜色饗宴。

 

法租界西區原封不動地被保存至今,古色古香的街道間吹著徐徐微風,陽光和煦韻味悠揚。

把玩線條的魔法師

Linehouse的設計師Alex Mok是在兩種文化下長大的瑞典中國混血,Mok從小就幻想成為一名建築師,因建築學是一個結合精算物理與藝術美學的領域,是條理分明卻可以同時帶有詩意的一門學問。在設計Bird + Bitter的過程中,Mok放入了極多的心思,為了讓料理團隊可以在使用上獲得更有效率的管理及動線,友善的空間規劃了足夠的櫥櫃及空氣流動。在設計上有許多的挑戰,其中最具挑戰性的是利用不同的大小細節去維持俏麗的外觀,也同時給料理團隊最舒適的背景感受,這樣的核心主軸與餐飲空間,從上海Dressed Salads餐廳到剛開幕的John Anthony粵式料理餐廳都可以看見她一如往常的巧思與用心。

Bird 席捲夜晚的美食

有過客亦有居住許久的異鄉人,不管是人、語言、穿著、姿態,都成了風景,這樣的街景造就了法租界越夜越美的風月。

Linehouse名稱來自於設計師擅長運用的線條結構,為簡約的空間編織出壯麗的層次,Bird + Bitter兩間店都使用了大家熟悉的藤,藤製的家具家飾時常用於東西方住宅中,Mok將這樣的元素重溫呼應,並將此共鳴帶入兩間餐館中,使小區的住戶有在家的舒適,亦有在Supperclub聚會的溫暖。在黑夜裡的Bird,燈光更映襯內牆的燻火腿粉色,刷上同樣嫩粉的藤製櫥櫃有著神秘的外表,背光照出酒瓶的輪廓,讓溫暖的小店多了一分性格⋯⋯【完整內容請見《DFUN No.67 尋找空間的味道烏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