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呢」? 動物是演繹人類社會的縮影

藝術家蘇旺伸11月20日於誠品畫廊推出個展「然後呢」,展出2017年至2021年創作的繪畫作品共計19件。

 

創作40多年來,「四腳動物」始終是蘇旺伸隱喻社會眾生的角色。從早期的貓狗逐漸轉變成徒具獸形的「四腳動物」,從動物成群結黨、爭鬥地盤等習性,影射政黨惡鬥、選舉醜態、政客滑稽演出的社會亂象。蘇旺伸像是鳥瞰一切世事的觀察者,透過「動物莊園」傳達對現實社會的關懷情感。

 

此外,2020年起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深深影響每一個人,向來關心社會與環境議題的蘇旺伸,也將疫情下的世間百態融入畫中,藉由畫作裡的「動物」搬演這段集體記憶。

(來源:誠品畫廊提供)

 

 

《今年記事》中,他將壓克力隔板畫成旋轉門般,發亮的大螢幕是人們居家防疫期間,盯著電腦上班上課的生活,從水閘門下方冒出的氣球,則反映出嘉南農田在缺水期無法耕種的無奈。作品《圍》、《距離》、《間隔》與防疫社交距離有關:公園遊樂設施被警戒線圍起來;疫情緊繃,動物也保持距離;因疫情而生的「防疫泡泡」,每隻動物也被罩進「泡泡」裡,是蘇旺伸慣有的幽默,「這幾年大家的日子過得緊張,天氣亂、疫情亂、人也亂,想讓大家輕鬆一點。」

(來源:誠品畫廊提供)

 

「藝術是很生活化的一件事。我在生活中接收到很多訊息和感動,需要時間萃取、沈澱,才可能變成作品。」因為畫室搬遷,蘇旺伸的繪畫開展出另一番風貌,不變的是,動物依舊是演繹人類社會的縮影,也是蘇旺伸傳達環境關懷的情感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