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翻新地中海傳統建築」elasticoSPA 義大利石頭屋

TEXT=Christine Kuo               PHOTO=elasticoSPA

 

在恬靜可愛的義大利老城San Quirino裡,隨處充滿著時間的痕跡,它就像一本記載歷史的書,等待每一個翻閱它的人,閱讀、理解,再重譯。一棟位於城中的老舊民宅,經過elasticoSPA事務所的新翻,從當地歷史、環境等各種條件進行了許多調查,然後修補、拆除、新建,民宅與人地的關係被重新連結,就像曾經斷掉的故事,被續寫下去,而我們都是它的讀者,讀它的字句與篇章,過去、現在和未來。

 

每棟房屋都像一本書,值得被細心閱讀。

House1

House1 雇主的家

翻新內容的主軸,是為一個家庭所量身打造的設計,也是雇主的家(House1)。House1的重建,就像在被脫去的蟹殼中,內在地重新植入新的生命,內外部保留部分舊有的石牆,呈現了地中海氣候帶傳統且最常見的建築模式,弧形拱門及原始的石頭表面,是物理侵蝕也是當初建造者最細膩的安排。

House1

石材以寬廣、開放的結構形成格局,暗示了一種與大自然的親近感,elasticoSPA保留了這些原始的結構,新增的空間則用鋼筋及水泥組成,以樂高積木般鑲嵌於舊有屋體的方式,使整體帶點幾何方塊錯置的趣味,這樣增生的修補模式,延續原始的房屋結構,保留房子成立的原因,一切使它之所以是它的可能,也變向節省了許多不必要地消耗,讓居住者依舊能在空間中感受到強烈的時間感,以及那獨一無二的存在感。

House1

House2 穀倉再造

工程的另一部分,是針對穀倉的重建與改造,其本身因歷時久遠而結構老舊,幾近荒廢狀態,雇主希望能藉此新翻,打造成一個能舒適居住的客房。整體工程依舊不改穀倉原有的空間結構,搭配大量石材與鋼筋的運用,以鋼鐵串出一條條的石鍊,就像窗簾般地掛在牆上,條狀結構在整體帶出了新的視覺效果,但這項創意的初衷,依舊不離San Quirino作為傳統農村的主題,緊扣著石頭建材的特色,做延續與發想,並與House1遙相呼應,透過巧妙的安排讓兩種材質交錯形成新的感受⋯⋯

【完整內容請見《DFUN No.68 重新整理》】

 

House2

House1 內部

House2 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