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使初見大清皇帝「亞洲探險記-十七世紀東西交流傳奇」

 

2018年的尾聲故宮博物院展出「亞洲探險記-十七世紀東西交流傳奇」為壓軸,內容重現當年荷使出行覲見大清皇帝的旅程,以敘事的視角切入連貫古物,並匯集故宮、荷蘭國家博物館、日本海杜美術館、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及藝術史研究所等合作單位的館藏,共同在歷史的章節裡用典藏古董交流故事。

 

 

十七世紀是一個探索新知和拓展領域的時代,東、西方的接觸與碰撞促成雙方更進一步的理解與交流,其中對世界認知的改變、文化因素的轉換和轉譯,以及工藝品之間模仿和創造,也成為交流過程中格外引人矚目的部份。

 

 

因這趟旅程,促使了東西方的文化交流,從荷蘭國家博物館的油畫作品〈荷蘭 十七世紀中葉 巴達維亞的市集〉就能解讀畫面描繪印尼巴達維亞市集中的熱鬧場景,果攤一旁掛著檳榔,桌面擺放著芭蕉、椰子、紅毛丹、鳳梨等各式各樣的熱帶水果,呈現荷蘭畫家對東印度公司亞洲貿易據點的奇幻想像。

 

去故宮展覽則能開啟一場兼具知性與感性的「亞洲探險記」! 

 

 

故宮博物院「亞洲探險記-十七世紀東西交流傳奇」

展覽時間|2018/12/20-2019/03/10

展覽地點|故宮博物院   第一展區 105 107陳列室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