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金」設計師方序中─究方社、彡苗空間實驗與W春池計畫2021最新力作

從春池本業「回收玻璃」一直到現在的設計品牌「W春池計畫」,春池玻璃深信「循環經濟」與「環境共生」的價值,透過「W春池計畫」的設計力導入,賦予傳統的「春池玻璃」擁有新活力。2021年第一季展覽,春池玻璃邀請究方社進行企業識別升級,詮釋春池玻璃最原始樣貌——回收玻璃,將回收玻璃的型態解構成四個春池量子符號,這四個符號的重組,也代表設計的加入讓春池玻璃帶著更多的想像與可能跨進未來。

春池玻璃:以循環設計的善意,創造新世代的永續生活

致力於回收玻璃產業的春池玻璃,根植新竹、立足台灣、發亮世界,春池過去五年藉由傳統玻璃復興計劃的「 W 春池計畫」,展開與各領域的跨界合作,從新的角度為玻璃與當代生活風格之間的關係重新定義;推出結合策展、體驗、選物、餐飲,以容器作為概念的「春室 The POOL」,使人們於日常中親身接觸永續生活的實踐。

春池玻璃以其企業之循環技術基礎與研發能力為基礎,再次推動傳統玻璃工藝跨越里程碑,春池計畫進行企業品牌更新升級,以更中性簡明、俐落靈活的風格,開拓產業革新的視野,一點一線化為串連跨界合作的節點,闡揚文化傳承+設計升級+循環經濟+環境永續的品牌核心價值,帶著設計思考的創新及自然共好的善意,走入下一個未來世代。

以輕而自然的設計包覆玻璃的日常

充滿劇變的2020年已經過去,對未知的不安仍像一層薄霧氤氳心底,適逢除舊佈新之際,更需要一份可被傳遞的祝福,被交付到想餽贈的那個人手裡。

繼2020年十月於台灣設計展的《O循環設計展 The LOOP》之後,春池玻璃再次與究方社合作,於2021年推出首波為春室量身定做的展覽:《設計包覆 春池量子》。透過以設計包裝空間的實驗,究方社將代表玻璃型態的不規則形體,轉換為可視化的識別符碼,四種點與線的造型與組合,既可串聯凝聚玻璃與人之間的關係,亦可自由配對出生命的無限可能。

當玻璃被製為容器時,它可以包覆著美味餐飲,供給養分又愉悅靈魂;當玻璃被製為櫥窗時,它包覆著空間,帶來安定與守候的力量;玻璃被設計包覆,它亦包覆生活,在時間的代謝裡,被轉化為一句祝福語彙,使玻璃與觀者產生新的對話,永續再生的意義不止是實際的用,更內蘊於心。

從包裝紙到落地窗,包覆起透明無暇的期許,印在這份報紙的背面,讓人們自由帶回,再流傳擴散分享,可以包裝一只理想的玻璃杯、裝幀一本精心挑選的書,或摺成一架乘載希望的紙飛機、也可當成跨過國境的書信。任何形式的陪伴,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循環;這一份穿越時空的純淨心意,是春池送給來者的禮物。

在包覆裡尋找安定的力量,延續陪伴的循環

延續循環設計的核心意義,究方社應用回收玻璃製程中產生的春池量子四種型態——玻璃碎、玻璃砂、玻璃膏、玻璃磚,簡化外在輪廓,呈現內在精神,描繪出「角、點、弧、線」四款表情,這些幾何造型常見於周身環境,反映出玻璃自然融入生活的日常,展現其多變又包容的個性;而四種圖形可產生無限組合與連結,更傳達其可被百分之百回收再製的循環經濟價值。

傳統玻璃師傅會在工廠以白報紙或土報紙包裝玻璃製品,作為保護與防撞之用,更代表安心、惜物與陪伴。基於這道基本功,設計師將紙張的概念延伸發想,利用四種圖形應用於包裝紙、窗貼的形式,為「包覆」定義為長久陪伴與重新整理,理解傳統工藝之既有文化與歷史脈絡,而非取代或淘汰。

每一個不同形狀,宛如玻璃的細胞,燒熔時改變型態,但又可被加工再生,落實循環且永續的精神,活絡春池玻璃為邁向下一段里程而重新點燃的生命力,亦賦予送禮儀式一份深意,讓簡單的事物再次展現不平凡的可能。

春室2021年第一季展覽暨資訊

展覽期間:2021年1月12日 – 2021年3月28日

展覽地點:300 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 2 號 (春室Glass Studio+The POOL)

開放時間:每日 10:00 – 17:00 開放,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