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工廠化身現代共同工作空間

TEXT Dana Chen

 

因應共同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以下簡稱共作空間 )的盛行,全球第四大租賃工作空間的業者Wework也在世界各地拓展據點,讓大群自由工作人士、小型團隊「租下桌子」就擁有設備齊全的工作環境。

在上海已有4個據點的Wework,今年2月於靜安區威海路成立中國旗艦店,這棟建築前身為鴉片工廠,而後更曾匯集40多個藝術工作室和畫廊,在當地設計團隊Linehouse重新打造下,將寬闊的空間化身為飯店般的現代設計,成為融合新舊魅力的共作空間。

 

U形紅磚建築圍出一塊天井區,提供開放的平面共作空間、酒吧使用。一側重新粉刷結構鋼架和迴型階梯,以鮮明的常春藤綠色和紅磚牆、灰面壁坪形成對比,讓富有歷史感的空間萌發新創的朝氣。連結三層樓的樓梯以木色調和深淺不同的藍色形成漸層效果,像極裝置藝術般的樓梯在老建築中立刻抓住眾人眼球,成為點睛設計。

 

天井區結合飲食和工作的區域,以水磨石矮牆介分使用屬性。斜條狀的粉蠟筆色調從矮牆延伸至壁坪,使冷硬的空間充滿柔和舒適的氛圍。此區有較為休閒的多人沙發區、長椅和個人桌組成的單人座位區,以及可供討論使用的長木桌區,周圍飾有金色框架和懸掛的鏡子、畫作,圍塑閃耀著光澤和人文氣息的場域。

 

由上往下俯瞰天井區,客製的燈飾懸吊於兩層樓高度,粉紅色和灰色交錯的線網讓天井彷彿就像溫馨的「創意派對空間」,讓各種靈感得以在此產生交集。兩側黑色框線的窗戶營造了復古、理性的視覺設計,透過窗戶,更讓此區多了觀賞的樂趣。設計團隊Linehouse表示:「Wework威海中國旗艦店重新展現了建築的生氣,並以飯店式的公共空間設計演繹出人意料、融合觀賞樂趣和歡樂氣氛的空間。」

Wework的威海中國旗艦店,因繽紛色彩和現代家具家飾重新演繹工廠的古舊歷史,使工作空間在理性之餘,也能以趣味感和大膽的設計創造充滿想像力的工作場域。

 

資料來源:Dezeen